隱私?! 中國明年起統一幫你管網路密碼...

隱私?! 中國明年起統一幫你管網路密碼... | 華視新聞
中國明年起實施《密碼法》 。(翻攝Pixabay圖庫)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中國

網路上保護自己的隱私一道關卡、密碼,竟然要被列管了!中國近日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密碼法》,規定從明年1月1日起,所有網路密碼將由國家負責統一管理,且密碼未來還會分類為核心密碼、普通密碼和商用密碼等3類,稱是要維護民眾的隱私不被侵害,違者最高將處以100萬人民幣(約430萬台幣)的民事罰責。

隱私?! 中國明年起統一列管網路密碼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在今年10月26日經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中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密碼法》,以「保障網絡與信息安全,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公共利益,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為由,規定2020年1月1日起,中央將設立一個國家密碼管理局,統一管理及領導全中國網路密碼。

密碼分級 僅商用密碼不屬於「國家秘密」

《密碼法》中提及,明年起密碼將分3類管理,分為核心密碼、普通密碼和商用密碼等3類,其中,僅商用密碼不屬於「國家秘密」信息,但「『鼓勵』商用密碼從業單位『自願』接受中央商用密碼檢測認證,提升市場競爭力」,另兩者則須被「嚴格統一管理」。

密碼中央管! 未按要求最重將訴諸法律處理

法律責任上,中國《密碼法》規定,若發生「核心密碼、普通密碼」未按照要求使用情形,密碼管理局將給予警告,情節嚴重者,則由密碼管理部門建議有關國家機關、單位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給予處分或者處理。

商用密碼未經「安全評估」 最重嚴懲罰430萬元

有關「商用密碼」部分,《密碼法》也規定,若未經「應用安全性評估」,將由密碼管理部門責令改正,給予警告,拒不改正或者導致危害網絡安全等後果的,處10萬元以上100萬元(約430萬台幣)以下罰款,並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處1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