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憲法法院裁定:封鎖維基百科違反言論自由

土耳其憲法法院裁定:封鎖維基百科違反言論自由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土耳其

維基百科是不少人查資料時的重要參考依據,不過過去在土耳其,這個網站卻是被政府以「構成國安威脅」為由,下令封鎖,但就在26日土耳其憲法法院裁定,這項禁令違反言論自由,有望解除禁令。

國安威脅? 土耳其下令禁"維基百科"

根據《中央社》報導,2017年4月,土耳其資訊暨通訊科技局祭出「維基百科禁令」,當時官員稱,維基百科未能刪除網頁中將土耳其與恐怖團體掛鉤的不實內容,因此當局依法有權封鎖,以免構成國安威脅。

憲法法院裁定 違反言論自由

報導指出,土耳其憲法法院的法官以10比6的表決結果,裁定封鎖維基百科違反言論自由。對此,維基百科創辦人韋爾斯(Jimmy Wales)對於判決結果表示,「土耳其,歡迎回來」。

據了解,依土耳其法律規定,憲法法院必須將書面聲明送至資訊暨通訊科技局,以解除禁令,過去類似的判決結果是在24小時內執行。

推動解禁! 上訴歐洲人權法院

不過,能夠推動解禁,也是因為維基媒體基金會提起訴訟。今年5月,維基媒體基金會向歐洲人權法院上訴,表示封禁「侵犯言論自由權」,要求土耳其當局立即解除封鎖。到了8月,歐洲人權法院要求土耳其方面在10月底前就維基百科的封鎖作出解釋。

今年9月11日,土耳其憲法法院表示,將對維基百科的封鎖是否違反言論自由進行評估。直到10月底,歐洲人權法院再次給予土耳其六週寬限考慮維基百科封鎖問題。12月26日,土耳其憲法法院裁定,土耳其政府對維基百科的封鎖侵犯了公民的言論自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