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百科成統戰戰場?! 中國搶奪"解釋權"

維基百科成統戰戰場?! 中國搶奪"解釋權"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與中國的主權問題一直都爭論不休,在《維基百科》上其實一直上演著台灣主權解釋權的戰爭,疑似有中國人士主導在維基百科上不斷修改有關台灣、香港反送中運動等欄目的內容。

維基百科淪戰場?! 中國搶奪政治解釋權!

據英國《BBC》報導,過去問Google或Siri「台灣是什麼」,它們會回答「東亞國家」,但是在今年9月初,它們突然改口稱「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其實會有這樣的轉變,是因為這些語音助理的資料庫都是「維基百科」,一旦維基百科的資料被修改,就會導致他們的回答產生變化。

報導指出,有關台灣的主權解釋,不斷的被編輯,雖然隨後就會撤銷,但還是會被不斷的修改,就像在進行一場拔河比賽。

據了解,每個人都可以在維基百科上編輯條目,這也是進入網路時代以來,人類最大的知識收藏庫。但現在卻淪為戰場,像是香港反送中議題的頁面,在一天內就發生65次變化,其中對於示威者的稱呼,有時顯示「抗議者」,有時顯示「暴徒」;釣魚島也在「東亞島嶼」和「中國固有領土」之間拉扯,1989年的六四天安門事件,也被描述成「平息反革命暴動」。

不滿"反華偏見" 中國致力成為"輿論領袖"

《BBC》調查發現,22篇政治敏感文章被修改了1600次,雖然無法查出是誰進行修改、為何修改,但可以確定這些編輯不是隨機的。

報導指出,中國學者與官員認為,維基百科裡的不少內容對於中國有著嚴重的「反華偏見」,因此需要鼓勵、培訓中國網民,使其成為維基百科的輿論領袖和管理者,讓他們可以堅持社會主義價值觀,並組成一些核心編輯團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