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威脅全球 美國著手研發疫苗

武漢肺炎威脅全球 美國著手研發疫苗 | 華視新聞
中國武漢市肺炎疫情爆發不到一個月,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已開始研發相關疫苗。(資料照片)

張璦 綜合報導  / 美國

中國武漢市去年12月爆發肺炎疫情,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正努力研發能對抗「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的疫苗。

擬數月後進行臨床試驗 疫苗至少要等一年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轄下的國立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的主任佛奇(Dr. Anthony Fauci)表示,目前正處於研發疫苗的初期步驟,可能要數月之後才會開始第一階段臨床試驗,一年後才能獲取疫苗。

不過佛奇強調,關於新型冠狀病毒還有很多問題,儘管現在已確定它可以傳人,「但仍不太確定是持續性人傳人還是有限性人傳人」,佛奇說:「這是個還在演變的情況,很難預測它的最終走向,但我們必須非常嚴肅地看待它」。

若成功研發 醫護人員可望成首批施打對象

美國休士頓貝勒大學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疫苗科學家霍特茲(Peter Hotez)表示,分別位在德州、紐約和中國的一組科學家也正在研製疫苗。

霍特茲說,他們已經學到教訓,了解冠狀病毒的嚴重性,它是當今最新、最大的全球性健康威脅之一。他補充,比起研製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或流感疫苗,研發冠狀病毒疫苗比較沒有這麼困難,因為「冠狀病毒會是相對較直接明確的疫苗標靶」。

霍特茲也提到,若成功研發疫苗,醫療人員可能會包括在第一批接種對象之中,因為他們直接面對染病患者。

能快速展開疫苗研製 科學家:歸功中國公布資訊

另外,霍特茲認為科學家能針對發現不到一個月的病毒開始研發疫苗,是件了不起的事情,他將此歸功於快速整理、公布病毒基因組的中國研究員。他說,SARS爆發時,花了將近一年才辨明並繪出完整基因碼,現在幾週就完成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