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貝里斥政商抗暖化失敗 「改變從現在開始」

童貝里斥政商抗暖化失敗 「改變從現在開始」 | 華視新聞
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在昨(21)日的世界經濟論壇,譴責商界菁英在對抗地球暖化時「基本上沒有做為」。(圖\翻攝自 World Economic Forum網站)

張璦 綜合報導  / 瑞士

瑞士達佛斯(Davos)世界經濟論壇昨(21)日開幕,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致詞時,譴責商界菁英在對抗地球暖化時「基本上沒有做為」,政治領導人「全盤失敗」;美國總統川普則自誇美國的經濟榮景「前所未有的好」,他更批評要求重視氣候變遷議題的人是「末日預言家」。

川普交鋒童貝里 論調成鮮明對比

川普在第50屆世界經濟論壇發表演說,吹捧化石燃料及美國經濟的欣欣向榮,他痛批激進環保主義:「我們必須拒絕長年厄運先知,以及他們的末日預言」,跟童貝里等人提出有關全球暖化的警語形成對比。

在川普致詞之前,童貝里發表了超過八分鐘半的演說,她表示,她提倡的對抗氣候變遷行動雖吸引大量關注,但尚未達成任何具體改變,「被聽到跟真的帶來某種改變是不同的」。

她再度拿出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事業委員會(IPCC)前年數據,稱按照當前碳排水準,剩下的碳預算不到8年就會用光。

童貝里呼籲世界領袖 「改變從現在開始」

17歲的童貝里疾呼參與論壇的世界領袖和菁英,「你們任何不包含積極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源的計畫或政策,從今天起,都不足以達成巴黎協議中,各國協定將平均氣溫上升控制在1.5°C不超過2°C的承諾」。

童貝里說,從環境永續角度來看,政治領導人在處理氣候變遷和創造永續世界上,可說是「全盤失敗」。她同時呼籲論壇參與者立即停止投資、補貼石油探勘和抽取相關作業,並表示這些改變不該在未來十年內或是2021年開始,而該從現在做起。

川普談美經濟成就 稱全球暖化失控非事實

川普則在會中大力行銷「美國優先」議程帶來的經濟成就,他表示,美國經濟榮景「史無前例」,世界任何地方都無法匹敵,美國達成了驚人轉變,不是透過對少數政策的輕微修改,而是採取一種完全以美國工人福利為中心的全新方針。

隨後川普表示,有關全球暖化已失控,將環境保護議題極端化的說法不合乎事實,更說要求重視氣候變遷的人是「末日預言家」、「杞人憂天」,他以1960年代人口超載論及1990年代的「石油枯竭」等為例指出,這些極端化的預測已經被證明是錯誤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