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環保少女力抗暖化 獲頒兒童和平獎

瑞典環保少女力抗暖化 獲頒兒童和平獎 | 華視新聞
瑞典環保少女桑柏格(Greta Thunberg)。(翻攝兒童權益基金會網站)

李蘇竣 綜合報導

瑞典16歲的環保小鬥士桑柏格(Greta Thunberg)在20日獲頒國際兒童和平獎(International Children's Peace Prize),頒發獎項的兒童權利基金會表示,桑柏格為了抗議氣候變遷,將原本只是當地的小型抗議推動成翻轉全球的青年和平抗議運動。

16歲的瑞典女孩桑柏格,從2018年八月開始罷課行動,每週五都前往瑞典國會舉標語抗議,要求政治人物採取具體行動,防止全球暖化惡化。桑柏格大力推行罷課行動,她先後在多個國際會議、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等場合發表演說,全球更有105個國家、數十萬的學生響應其罷課行動,有望成為人類史上規模最大的罷課活動。

罷課抗議氣候變遷 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

桑柏格在2018年還被時代雜誌選為2018年全球最具影響力的青少年之一,更是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此外,兒童權益基金會今(20)日更是頒發了國際兒童和平獎給她。

而桑柏格目前正在搭乘零碳排放的小帆船橫跨大西洋,前往西班牙馬德里參加12月初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她獲知被頒發這個獎項,隔空發布簡短的訊息表示,對於獲頒國際兒童和平獎感到非常榮幸,她更說,這個獎項的榮耀是屬於整個「星期五罷課行動」的。

此外,這屆還有另一名少女獲頒國際兒童和平獎,她是15歲的迪維娜,在動亂的喀麥隆地區致力於推動兒童和平,保護兒童免於恐怖主義侵襲。兒童權益基金會創始人馬克·杜拉特(Marc Dullaert)表示,由於兩個女孩為促進兒童和平展開偉大的運動,令人印象深刻,兩人是今年當之無愧的獲勝者。桑柏格為了氣候,推動全球青年的和平抗議運動。迪維娜更是勇敢在西非以和平的方式站起來反對極端主義暴力和激進主義,為兒童發起了一場和平運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