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獎將公布 數學家算出得主?!

奧斯卡獎將公布 數學家算出得主?!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美國

下週一,好萊塢盛事奧斯卡頒獎典禮即將舉行。影評人已開始預估今年獎落誰家了。不過數學家也有話要說,根據統計模型,瓦昆菲尼克斯主演的《小丑》,和芮妮齊薇格主演的《星夢女神:茱蒂嘉蘭》,最有機會拿獎,然而從最佳導演的入圍名單、清一色是白人男性來看,有人預測今年奧斯卡、又將是白人男性的天下。

誰會贏得今年奧斯卡金像獎?數學家算給你看。班祖默用數學預測奧斯卡,將近十年了準確性相當高。數學家班祖默:「有幾年,奧斯卡21個獎項,我預測中了20個。」平均起來,他算中的比率高達77%,遠遠超過中樂透。他搜集一整年影片得到的各種大獎小獎,然後加上加權指數,做出最後預測。

今年他預測,瓦昆菲尼克斯主演的《小丑》,和芮妮齊薇格主演的《星夢女神:茱蒂嘉蘭》,最有機會問鼎影帝影后。不過多數影評人認為電影《1917》一口氣拿金球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的表現,將是左右奧斯卡的最大變數。然而最影壇失望的是,今年非裔和女性導演又沒有出頭天的機會。電影影像學研究學者傅契:「入圍比例絕大多數是白人和男性,64%是男性84%是白人。」

好萊塢常年利字當頭,很少投資在小眾少數的電影市場,但電影《黑豹》和《逃出絕命鎮》都證明非裔演員的票房實力不容小覷。尤其是南韓電影《寄生上流》今年一舉入圍六項奧斯卡,也令人刮目相看。學者認為,奧斯卡的光環一向是靠廣告打造的,但是步入影音串流的年代,好萊塢若再不改變思考方向,恐怕將被時代淘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