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因素干擾 多國禁航令納入台灣

華視新聞 王源澤 李鴻杰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但台灣目前還算疫情控制得當,其他鄰近國家都超越我國的確診人數!但是我國還是先後被義大利、越南以及菲律賓,宣布停航。雖然越南在停航後又火速解禁,學者認為,這就是政治因素干擾,因為一中政策,才會將中港澳台一起算,把台灣也列入禁飛名單。未來這樣的情形,恐怕還會再度發生!

台籍旅客從義大利回台,大聲喊出,我們不是來自中國,記者VS.義大利返台旅客(02.04):「We are not from China.(我們不是來自中國)」,從義大利1月31號宣布禁止中、港、澳、台四地直航班幾到4月才可能解禁,台籍旅客也滯留到3號才被專機接回,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首席顧問 趙春山:「背後原因大概就一個就政治因素,有些國家跟大陸關係比較好,它刻意的把台灣視為中國的一部分。」

逃不過的一中框架包括越南,在1號下午臨時下令禁止中台港澳班機入境,讓已經登機的旅客被迫退票出關,但不到2小時突然又宣布台灣解禁。而菲律賓在2號禁止中港澳入境,10號深夜更突然將台灣也納入禁航範圍,台灣的國際處境似乎越來越艱難。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首席顧問趙春山:「大陸方面顯然是不會錯過任何一個機會,凸顯台灣是它的中國的一部分。」

中國還會趁這個機會,對外證明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之後可能還會有這種情況發生,台灣在防疫之際,國際定位,又面臨挑戰,各國對中國築起的堡壘,台灣恐怕也會受到連累,得見招拆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