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未受邀WHO緊急會議 外交部回擊

華視新聞 江昇鴻 彭冠霖 張肇元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為了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世界衛生組織(WHO)召開緊急疫情委員會討論對策,卻沒有邀請台灣參加!中國重申,台灣參與國際組織,需要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進行!但我國外交部回擊,中國無權矮化。還有美國及法國等國家的官員,出來呼籲,WHO不應排除台灣!

總統 蔡英文(1.22):「我要再次呼籲WHO,不應該因為政治的因素排除台灣。」武漢肺炎疫情入侵台灣,總統蔡英文也向世界衛生組織喊話,因為WHO在日內瓦召開緊急疫情委員會,包括中國日本、韓國、泰國等,有確診病例的國家都有參加,卻獨漏台灣。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耿爽(1.22):「沒有人比中國中央政府更關心台灣同胞的健康,台灣參與國際組織需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進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再提一中原則,台北市長柯文哲跳出來回嗆,柯文哲批:「既然這樣,那趕快讓台灣加入WHO就好了啊!這個招式就是說, 欸你要是不聽我的話,你的健康我就不管你了。」

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中國政府無權就我方參與WHO的事情,提出任何矮化我國地位的安排。」外交部也表達不滿,回顧17年前台灣爆發SARS疫情,同樣受到中國打壓,被擋在WHO門外,時任中國外交官 沙祖康(2003.5.19)v.s記者:「(請問你了解台灣加入WHO的需要嗎?)早就給拒絕了,沒聽到會場做的決定嗎?誰理你們。」

國際上聲援的聲音沒有中斷,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副主席博多黑,在推特發文,「我們還要剝奪台灣,在世衛的席次多久?」讓台灣至少以觀察員身分,擁有一席之位是很迫切的,還有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表示,美方鼓勵世衛進一步將台灣納入,而不是試圖將台灣排除在外,隨著武漢肺炎蔓延,也讓兩岸外交大戰再度開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