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原則」菲國禁台旅客入境 外交部回應了

「一中原則」菲國禁台旅客入境 外交部回應了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現在各國政府為防堵疫情,紛紛祭出相關入境禁令,菲律賓11日曝光一張正式公文,內容顯示基於「一個中國」原則,「拒絕任何從台灣、香港、澳門、中國入境菲律賓的旅客」。外交部表示,將於10點30分的記者會上說明此事。

基於"一中原則" 從台出發也禁止!

菲律賓民航委員會(CAB)深夜貼出一張公文,內容指出,要求航空公司遵照 2 日總統杜特蒂頒布的臨時旅行禁令。

禁令指出,「為防止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基於一個中國原則,除了菲律賓公民及持有菲國政府頒發之永久居留權者, 凡是從中國、香港、澳門、台灣出發的旅客,禁止入境菲律賓」;此外,「除了菲律賓公民及持有菲國政府頒發之永久居留權者,其他任何直接從台灣、香港、澳門、中國前往菲律賓者一律不能入境」,同時也禁止菲律賓人前往台灣、香港、澳門、中國」。

AirAsia證實 即日起航班全取消

AirAsia上午8點也在臉書上做出說明,表示因應菲律賓政府最新入境規定,自11日起,AirAsia菲律賓-台灣(含台北、高雄出發)之間航班全部取消,復航時間確認後另行公告。並表示因應之改票退票方式,確認後會儘快另行公告,造成不便敬請原諒。

台旅客無法入境菲...可樂旅遊證實!

可樂旅遊稍早說明,針對菲律賓於2月10日深夜發出公文,「拒絕任何直接來自中港澳『台』四地的訪客,除了持有菲律賓護照或永久居留權者。」目前台灣旅客已經無法進入菲律賓,可樂旅遊滯留菲律賓共有13團176人,將盡速與航空公司協商,將旅客平安接送返台。

可樂旅遊說明,目前滯留菲律賓的旅遊團體,包括長灘島、宿霧、巴拉望等三地共13團176人,在當地的行程不受影響,將依照原定行程安排參訪。目前可樂旅遊正與航空公司協商,將滯留在菲律賓的旅客接送返台,在保障旅客安全與權益下,隨時掌握現況提出應變對策,為所有旅客做出最安全保險之決議。

外交部:非官方立場

針對菲律賓對台、港、澳、中的旅遊禁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明,這是由菲律賓衛生部片面做出的決定,並非官方立場,菲律賓駐台大使也證實,菲律賓衛生部的說法並非官方立場,對於菲方立場混淆,向我方致歉。

歐江安說明,菲律賓衛生部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發展,對中國、香港、澳門,實施旅遊禁令,以WHO的定義、以及「一個中國」政策,「一個政治性的政策,將台灣也納入了」,並通知菲律賓民航局嚴格、即刻執行對中國、香港、澳門、台灣旅客的禁令。

歐江安強調,正積極與菲律賓的總統府、外交部交涉,告知對方我國並非中國疫區,我國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掌控非常良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