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防疫工作太強 國際醫學期刊:具啟發性

台灣防疫工作太強 國際醫學期刊:具啟發性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權威醫學期刊《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今(4)日刊登一篇文章,深入探討台灣防範武漢肺炎的因應措施。文章作者為史丹佛大學副教授C. Jason Wang王智弘,他分析指出,台灣快速採取措施因應疫情,對其他國家具有啟發性。

權威期刊讚台灣:防疫可供他國參考

武漢肺炎來勢洶洶,台灣防疫工作超前部署,儘管作為病毒發源地中國的鄰居,疫情卻沒有失控暴發。美國權威醫學期刊《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今日發表一篇文章,分析台灣面對武漢肺炎的因應之道。文章以大數據的分析、新科技及主動篩檢三大項防疫措施為主要探討目標,該篇文章作者為史丹佛大學副教授C. Jason Wang王智弘。

文章中提到,台灣政府面對疫情快速採取措施,預防大規模傳染。台灣快速應對危機、保護公民,對其他國家來說具有啟發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召開記者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文中也特別提到指揮官每天針對疫情召開記者會,亦針對不實謠言即時做出澄清、溝通,以安撫民心,希望藉由介紹台灣經驗,可以提供其他國家一些未來應變的指引。

快速因應展開措施 台灣防疫有成

莊人祥引述文章中的內容,根據先前的研究,台灣被認為可能是這波武漢肺炎疫情中嚴重度第二高的國家,但截至2/24,台灣確診病例30例,排名為當時全球第10名,截至目前3/4台灣有42例,病例數排名則往後至第16名,可以看到隨著疫情的發展,台灣的名次越來越往下。

文章中也提到,台灣在經過SARS之後,建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修訂傳染病防治法,因此一旦有疫情發生,可立即因應;針對這次武漢肺炎疫情,台灣也在很短的時間之內做出應對措施,如機場檢疫,隨著國際疫情發展,台灣也採取了如口罩實名制、徵用國內醫用口罩、加強口罩產能等;也運用新科技,讓旅客可線上填報入境健康聲明卡。也將健保資料與出入境資料結合等等。

莊人祥強調,面對武漢肺炎,未來仍有很大的挑戰,也謝謝在海外的國人協助發表這篇文章,讓大家知道台灣的努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