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說話了! 疫情大流行震央在歐洲

張珮雲 編譯  / 歐洲

世界衛生組織祕書長譚德塞日前才慢半拍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已全球大流行,現在還加碼說疫情大流行的震央在歐洲,的確義大利光一天就新增250個死亡病例,是義大利單日最高,西班牙其次,24小時內新增確診病例,多達一千多例,當局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東歐捷克也打算在下週一開始鎖國,本國人不能出去,也不讓外國人進入,至於英國則採無為而治的防疫態度,認為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當地民眾相當不滿。

法國紅磨坊是巴黎夜生活的代表,紅了130年,然而紅磨坊再紅,也敵不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殺傷力,法國政府宣布禁止一百人以上的聚會,紅磨坊業者被迫停業,受波及的還有艾菲爾鐵塔、羅浮宮和巴黎迪士尼主題樂園等知名景點。

為了防疫,法國政府以公權力介入乾洗手和口罩的供需,防止哄抬,此外,宣布週一起各級學校停課,然而種種防護不敵人性考驗,各個餐酒館仍是高朋滿座,巴黎民眾:「無法叫朋友離我一公尺會嚇到人的。」或許法國人不覺得疫情很嚴重。

反觀西班牙一夕之間確診病例從四千多例暴增到五千多例,增幅將近25%,當局馬上宣布西班牙全國進入緊急狀態,關閉健身房、餐酒館、夜總會等社交休閒場所,降低病毒傳播率。

至於歐洲疫情最嚴重的義大利,在全面鎖國、除藥店雜貨店之外,所有商店全面關閉的情況下,人員流動的頻率大幅降低,最早出現病例的義北倫巴底科多尼奧鎮疫情穩下來了。

是否積極行動是左右疫情的關鍵,一海之隔的愛爾蘭和英國例子,愛爾蘭台灣僑民Yuily:「(政府)公布全國學校要停課(的訊息),超市出現搶購潮,(政府)新規定若因武漢肺炎而必須請假,會照常付你薪水。」

目前當地台僑普遍覺得很安全,唯有短期簽證者人才急著希望可以提早回台灣,反觀英國採取物競天擇適著生存的達爾文主義,不停課、不禁止集會。

英國首相強森:「許多家庭可能會失去摯愛。」英國政府主張六、七成的人感染病毒痊癒後,自然產生抗體,疫情自然會漸漸趨緩。這種防疫作法讓人民氣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