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堵病毒也沒用!香港專家:多數人都感染才有解

圍堵病毒也沒用!香港專家:多數人都感染才有解 | 華視新聞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圖片來源:香港電台)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香港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9)日表示,目前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已在全球擴散,各國紛紛開始圍堵疫情,但他認為,疫情要直到大多數人都感染後獲得抗體,才有可能紓緩。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全球,截至今(9)日上午,全球已經累計11萬餘人確診,造成3,829人死亡,其中以中國確診8萬735人最為嚴重,其次是韓國7,382例、義大利7,375例。各國紛紛展開封鎖地區、邊境管制等措施,企圖防堵疫情擴散入侵。

港大微生物系教授:病後抗體可免疫5到10年

根據《香港電台》報導,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9)日在一個媒體專訪中表示,病毒已在全球擴散,多個國家採用圍堵策略,但卻無法中斷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鏈。他認為,病毒不可能完全消失,必須等到大部分人都受感染後獲免疫抗體,疫情才會紓緩,「但難以預計時間要多久」。

袁國勇指出,目前只有0.1%的人免疫,預估每年會增加5%的人口,直到全球7成以上的人口具有抗體,病例數目才會很少。他強調,根據中國提供的資料,目前沒有出現患者治癒後復發的案例,而港大也檢驗發現,確診者治癒後,血液內抗體含量很高,推測這些人至少可免疫5至10年。

袁國勇表示,香港本身沒有研發產製疫苗的能力,在疫情全球大流行的情況下,即使一到兩年後其他國家成功產製疫苗,香港也不見得可以進口。他呼籲香港政府除了實施入境健康申報,也可要求入境旅客先提交健康證明,確定已完成14天隔離及檢測,才批准入境香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