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義大利放棄救治老人? 醫師現身澄清

王皓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2019新冠病毒所引發的疫情,全世界除了中國,就屬義大利最嚴重。義大利的疫情死亡率高達6.7%,多家媒體不斷報導,說在醫療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義大利醫護人員會將優先救治最有機會存活的病患。換句話說,年紀大就有可能會被放棄救治,以義大利這樣一個先進國家而言,這種作法令人難以想像,但後來經過華視新聞的查證,發現報導有刻意的被衍伸和扭曲的情況,當地醫生更出面鄭重澄清!所以事實是什麼?

「下令、放棄、老人」這些字眼不斷出現在媒體標題上。然而作為先進國家,同時擁有高齡化社會的義大利,有可能真的由政府,下令放棄救治確診新冠病毒的老人嗎?在醫療資源捉襟見肘的此刻,義大利麻醉學和重症監護學會,主席佩特里尼在受訪時,建議醫護人員優先治療,有機會活得比較久的病患。

佩特里尼說,當需要插管的病患比呼吸器多的時候,應該先把呼吸器讓年輕或是沒有重大疾病病史的人使用。佩特里尼也強調,這是一份技術性指導文件,目標使用者是專業醫護人員,並不是拿來供大眾公開進行檢驗的。主要目的是讓第一線醫護,在必須做出無奈選擇時,有所依循,不必承擔自己一人,做出重大決定的壓力。

儘管義大利中央政府沒有統一下令,優先救治年輕人或是存活機率大的患者,然而部分媒體卻過度衍伸,把資深專業人員的建議,當做政府下的命令,甚至用上放任等死的字眼。米蘭地區尼瓜爾達醫院的,重症加護科主任富馬加里,因而出面鄭重澄清。

尼瓜爾達醫院重症加護科主任:「我們放任病人死是不正確的,我們不幫老年人插管是不正確的,我們依照年齡來醫治是不正確的」,面對新冠病毒疫情這種世紀災難,媒體報導時實在應該,審慎選擇用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