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燒不停! FBI: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恐激增

疫情燒不停! FBI: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恐激增 | 華視新聞
(翻攝自維基百科)

張璦 綜合報導  / 美國

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趨緩,卻反在歐美延燒,根據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自聯邦調查局(FBI)取得的資料顯示,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案件將持續增加。

川普稱「中國病毒」仇恨犯罪危及亞裔社區

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27日報導,FBI情報資料指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擴散,仇視亞裔的犯罪案將在全美激增,危及亞裔社區;FBI之所以如此評估,是基於部分美國民眾將2019冠狀病毒與中國和亞裔聯結在一起的假設。

不少美國政治人物、媒體評論員,包括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都稱2019冠狀病毒為「中國病毒」或是其他指涉中國、武漢的名稱,而不用「冠狀病毒」(coronavirus)或「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有評論家指出,這樣的言論助長敵意,且促使人們將不滿發洩在亞裔美國人身上。

川普曾在24日的白宮簡報會中表示,「病毒的確來自中國」,「這是非常精準的用語」;針對使用「中國病毒」一詞,川普解釋,這只是在提醒民眾病毒從何處來,否認是種族歧視或詆毀亞裔,兩天後,他便表示要保護亞裔美國人,卻無法提出保護亞裔社區的具體措施。

洛城、紐約仇恨犯罪激增 亞裔委員會盼勿漠視問題

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取得的FBI分析報告指出,洛杉磯、紐約以及德州地區的仇恨犯罪事件數量的確激增,並詳盡記錄一起發生在德州米德蘭(Midland)的攻擊事件,三位亞裔家庭成員遭刺傷,其中包括一名兩歲和六歲兒童;嫌疑人說,他以為這戶人家是中國人,且把新冠肺炎傳染給其他民眾。

亞太裔美國人全國委員會(National Council of Asian Pacific Americans)主任歐頓(Gregg Orton)告訴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這份情報文件「指出問題的嚴重性」,並希望人們不要再漠視仇視亞裔的議題,他說,「這關係到人們的安全與生活」。

針對病毒從中國擴散到各國,歐頓說:「或許是中國或中國政府的錯,但這爭議有待未來的時空去討論,現在處在疫情嚴峻時期,我們必須留意自己所使用的語言。」

FBI發言人赫吉(Lauren Hagee)表示,他無法對這份報告發表評論,但也指出,「我們確實想要向大眾保證,FBI仍然致力確保國家安全,追究違反聯邦法律的行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