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反惡法遊行爆衝突 王毅:勢在必行

港民反惡法遊行爆衝突 王毅:勢在必行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編譯  / 中國

中國全國人大力推香港國安法,引發大批香港人週日再次走上街頭,發起「反惡法」大遊行,期間爆發激烈的警民衝突,至少180人被逮捕。無論美國還是德國,都對於這起事件,表達高度關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則強調,從去年「反送中」以來,暴力恐怖活動和外部勢力干預,都對中國的國家安全,造成了嚴重危害,建立香港國安法刻不容緩、勢在必行。究竟引起爭議的港版國安法,具體內容是什麼,來看報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王毅說:「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刻不容緩勢在必行。」鏗鏘有力、喊出決心,中國政府力推香港國安法,內容包括防堵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等行為,在不經由香港立法會審議下,直接納入香港《基本法》實施,這個舉動再次引發國際社會關注,這股擔憂如同2003年,港府推動基本法第23條,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王毅說:「中央政府對所有地方行政區的國家安全,負有最大和最終的責任。」

這個責任讓不少香港人害怕,究竟港版國安法和基本法第23條,有什麼相同與不同之處,首先分裂國家和顛覆國家政權,兩項條文重疊,不過第23條的顛覆行為,是針對中央人民政府,但港版國安法則是針對國家政權,也就是涵蓋國務院、香港特區政府等等,範圍比第23條還要廣。

另外,第23條草案下的叛國、煽動叛亂等5項條文,則沒有納入香港國安法草案內,香港工黨副主席李卓人說:「習近平正在燒毀香港,然後中國也會玉石俱焚。」

就怕50年不變淪為口號,港人治港成為空頭支票,香港人發出警訊、嚴格檢視,不讓握有的一國兩制跟著消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