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國安法干預「自治權」 柯文哲:加深台灣人討厭中國

港國安法干預「自治權」 柯文哲:加深台灣人討厭中國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全國人大提出「港版國安法」,引發各界批評,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5)日在臉書上評論,他呼籲北京想想「北風與太陽」的故事,「風愈吹,民心愈冷,逃愈遠」。

談港國安法 柯文哲:干預香港自治權

柯文哲今天在臉書上針對香港國安法,他認為,民主、自由、人權、法治,是他所相信的普世價值,政治應該建立在這四大基礎之上。

他提到,1997香港回歸中國,當時中共頒布了《香港基本法》,承諾回歸後,將會實施「一國兩制」,落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但不到23年,中國人大卻已多次主動對《基本法》進行釋法,做出與香港終審法院截然不同的解釋,直接干預了「香港自治權」。

柯文哲進一步說,如今又傳出中國要在這次人大會議,自行訂定「香港版國安法」,這不但是跳過香港的《立法權》,也有人擔心,會直接壓迫香港的言論、集會、新聞等自由。

"北風與太陽"的故事! 柯文哲向北京喊話

他認為,所謂「馬照跑、舞照跳、五十年不變」的承諾,顯然已經幻滅,更進一步讓人對中國做出的承諾,感到懷疑。中共若還要強行另訂國安法,恐怕只會像「北風與太陽」故事中的北風,風愈吹,民心愈冷,逃愈遠。

最後,柯文哲也把觀點放回台灣來看,認為台灣鄰近香港,此舉無異也會加深台灣人民討厭中國的程度。反送中事件還歷歷在目,北京當局不應重複失敗經驗,再重蹈覆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