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過關 總統:持續撐香港

尹智剛 彭冠霖 江昇鴻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針對中國繞過香港立法機構,強行通過「香港版國安法」,總統蔡英文今(28)日也在臉書發文,強調行政院已經啟動「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規劃港人的居留、安置跟照顧。

由陸委會整合民間資源,公私協力來執行,蔡總統說,台灣有責任持續撐香港、撐港人,不會坐視民主、自由、人權在香港倒退,而今天一早,就有不少台港青年聚集在香港經貿辦事處前,呼籲台灣立即明確落實庇護機制。

舉標語喊口號大雨也無法澆熄學生的怒火,在香港經貿辦事處前,不滿港版國安法被中國政府強度關山,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吳奕柔:「強烈譴責中國通過國安惡法,儘速讓香港學生來到台灣就學,第三點我們要求台灣政府,應該要立即明確落實庇護的機制。」

陸委會已經規畫「香港人道援助行動專案」,包含政府主導陸委會做跨部會整合,政府成立的法人機構執行整合民間跨部門公私協力,政府編預算挹注經費等四項原則,不過必須等行政院核定後才能施行,陸委會主委陳明通VS.立委(國)陳玉珍:「會儘快儘快是多快啊,我們會儘快儘快就是儘快,你不要總是用文字遊戲來唬弄百姓,儘快就是儘快不會比妳想像的晚,我本來期待你今天就會提出來,我對你的期待是如此地深你知道嗎,謝謝委員。」

至於《港澳條例》到底是停止適用?還是要修改?陳明通表示,這條例規範的,不只是台港兩地人民間的往來,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港澳條例它比較特別,我們是把香港在政治上看成是第三地,所謂港版的國安法它實施了,那麼明顯地降低了香港的高度自治,它這個AUTONOMY(自治),含金量顯然下降。」

陸委會也說港澳條例第60條,是針對港府將來的作為評估是否危及台灣的國家安全,至於第18條給予行政機關很大的空間,目前沒有修法的必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