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香港! 陸委會曝「人道救援」3目標、4原則

撐香港! 陸委會曝「人道救援」3目標、4原則 | 華視新聞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全國人大會議今(28)日將審議推行「港版國安法」,讓香港問題再度引起國際關注;我國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早赴立法院,針對香港做專題報告與備質詢前受訪表示,政府將根據《港澳條例》第18條,成立「香港人道援助行動專案」,完善港人來台居留、安置、照顧等三大目標,並有「四個原則」,包含政府主導、陸委會作跨部會整合、政府成立的法人機構執行整合民間跨部門的公私協力,與政府編列預算挹注經費等。

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 陸委會:密切關注對台衝擊

針對總統蔡英文日前提及《港澳條例》第60條,指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可停止適用該條例一部或全部一事,陳明通表示,《港澳條例》較為特別,之前我方與港英時期的香港政府有一定的往來,而在1997年香港政權轉移後,我方便將香港在政治上看成第三地,那看成第三地的關鍵,則是因《中英聯合聲明》裡給予香港高度自治的權利。

陳明通指出,《港澳條例》裡,處理的不是只有台港人民間的往來,還要去處理一個特區政府與我方的關係,因為他高度自治,所以有別於《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去處理中國的事情,然而如今因中國有意推「港版國安法」,來降低香港高度自治,因此陳明通也直言,它的含金量顯然下降,所以我方需要密切觀察來評估,因為含金量下降對我方帶來的衝擊,「港府做的事,是自己的意志還是北京?這還要注意、觀察,總統講話針對這個所發言」。

撐香港 陸委會曝「香港人道救援」3目標、4原則

面對將來可能增加的香港人民來台一事,陳明通指出,我方給予香港幫助,會基於《港澳條例》第18條,以及因應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達成的共識,成立「香港人道援助行動專案」,完善港人來台居留、安置、照顧等三大政策目標,以及四個重點指導原則。

陳明通表示,四項原則首先是,對於香港的援助跟關懷專案由政府主導;第二,由陸委會做跨部會整合;第三,由政府所成立的法人機構,執行整合民間跨部門來加以協處;第四,政府編列預算挹注經費。待行政程序完備後,就會盡快提出,向國人報告。

至於,港人來台的審查,是否要嚴防中國趁機滲透台灣?陳明通說,北京政府的威脅一直存在,而國家安全網則一直在做,現在重點還是在關注香港的高度自治及更多港人來台的幫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