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指示人道救援 陸委會提出4原則

尹智剛 彭冠霖 林仙怡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面對外界關注的「港版國安法」今(28)日將在中國人大進行表決,蔡英文總統已經指示行政院提出人道救援行動方案,並且由陸委會主責規劃。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這個專案包含政府主導等四個原則,而總統蔡英文日前說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部分或全部的港澳條例,可以停止適用,陳明通強調,因為港澳條例規範的不只是人民之間的往來,政治上還把港府視為「第三地」,港版國安法會降低港府的高度自治,我方必須應對。

中國人大28日要表決香港版國安法,不過總統蔡英文日前表示,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可停止適用部分或全部《港澳條例》,陸委會解釋因為《港澳條例》裡處理的不是只有人民間的往來。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說:「港澳條例它比較特別,我們是把香港在政治上看成是第三地,所謂港版的國安法它實施了,那麼明顯地降低了香港的高度自治,它這個AUTONOMY(自治)含金量顯然下降。」

港版國安法對台灣的衝擊陸委會強調必須密切觀察評估,而蔡總統呼籲中國政府懸崖勒馬,陸委會也規畫「香港人道援助行動專案」包含四項原則。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說:「政府主導由陸委會做跨部會的整合,由政府所成立的法人機構來執行整合,民間跨部門的所謂一個公私的協力,政府編列預算挹注經費。」

不過陸委會只提出原則說行政院核定後就能施行。陸委會主委陳明通VS.立委(國)陳玉珍說:「會儘快儘快是多快啊,我們會儘快儘快就是儘快,你不要總是用文字遊戲來唬弄百姓,儘快就是儘快不會比妳想像的晚,我本來期待你今天就會提出來,我對你的期待是如此地深你知道嗎,謝謝委員。」但因為政治因素來台的香港人到底有多少,陳明通不願透露,也認為港澳條例第18條,給予行政機關很大的空間沒有必要修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