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萬港人聚集維園悼六四 警民爆衝突

李嘉芳 編譯  / 香港

今年的六四,港府以疫情限聚為由、禁止香港民眾集會追悼,但昨晚(4)日還是有數千名港人挑戰港府,結果在旺角等地,便衣警察與民眾發生衝突,多人遭到逮捕。國際媒體報導六四天安門事件,遭到北京當局斷訊,天安門母親到墓園祭拜當年罹難的孩子,也被大批公安從遠處監視。

六月四號入夜後,有超過萬人聚集在維園,點起蠟燭哀悼,雖然港府日前以限聚令為由,禁止超過8人的集會,被認為是針對六四,但香港支聯會,仍號召群眾追悼六四,香港民眾說:「我可能會被罰款2000美元,這就是今天的風險,明年不知道還會有什麼風險,至少今天仍然有選擇權,這就是我為什麼要來參加。」

就算被開罰至少是自己選的,成千上萬的香港民眾挑戰港府,用燭光鮮花或雨傘展限自由意志,在旺角大圍西營盤等地,六四晚間都有民眾領取蠟燭,站在街頭默哀,各地也都有港警戒備,在旺角就爆發警民衝突,最後有部分示威民眾被逮捕,日本NHK新聞報導六四相關消息,在北京播出的時候被斷訊,日本NHK記者說:「播出被斷訊了。」

NHK正在播放六四相關新聞,畫面被斷訊大約兩分鐘,六四事件31週年,天安門母親卻必須在北京當局安排下,才能到公墓拜悼念,期間還有幾十名公安監視,家屬們表示絕對不會屈服,要求與政府對話,希望為六四死難者討回公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