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談「六四」:民進黨讓台灣民主、人權倒退

馬英九談「六四」:民進黨讓台灣民主、人權倒退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天是「六四事件」31週年,前總統馬英九在臉書上向中國喊話,他認為近31年來,中國雖然經濟成長,但人權和民主仍有甚大改善空間。至於台灣的現狀,馬英九則認為,民進黨執政以來,讓台灣的民主、人權、法治倒退。

馬英九:世人不信任北京

馬英九今(4)日在臉書上,表示31年前「六四」所帶來的創傷,在世人心中留下對中國強烈的「不信任感」,這也是為何「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與中國之間矛盾不斷升高的原因,包括今年「人大」制訂「香港版國安法」掀起風暴,主要都是因為對北京當局的不信任。

馬英九向中共喊話,1997年香港政權移交前,中共對於「一國兩制」曾公開承諾「港人治港、高度自治、50年不變」,若違反承諾,中國與香港的鴻溝將繼續加深,更不被港人、甚至台灣人所信任。

北京限縮交流 馬:協助民進黨實為不智之舉

馬英九提到他曾執政8年,他認為當時兩岸關係達到隔海分治70年來最和平繁榮的階段,而現在在雙方關係惡化,馬英九特別指出,中國禁止陸客來台自由行及暫停中生來台求學,不僅妨害兩岸人民交流,也讓享有共同血緣、歷史、文化的兩岸年輕人,失去彼此認識學習的機會,等於協助民進黨拉開兩岸的距離,實為不智之舉,呼籲民進黨政府,公平對待中配、陸生,讓兩岸交流繼續前進。

馬英九表示,自由、民主、人權、法治是台灣的核心價值,如果在這些議題上,中國做得更積極,雙方距離就可以拉近:反之,距離就會拉開。同樣的,中國落實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才可望化解中港之間的矛盾。

批民進黨執政 民主人權倒退

馬英九話鋒一轉,談到台灣的現狀,他認為,民進黨再度執政後,提出了許多錯誤的政策及措施,尤其是過去兩年中,蔡政府強化台灣現有「國安五法」與制訂「反滲透法」的過程,看到的是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的倒退。

他舉例,去年及今年,先後有台大教授蘇宏達與美籍華人Jason Lee,因批評政府政策及大選結果而被警方傳訊數小時,這兩個「查水表」案件看似小事,卻是國家機器公然侵犯人民言論自由、執政威權化的警訊。以這種方式拉近兩岸的差異,絕對不是台灣社會之福,也絕非兩岸民眾所樂見。希望民進黨政府在批評大陸的時候,也回頭看看自己有多少相似之處,不要辜負當年黨外「民主進步」的建黨初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