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聚令延至6/4 泛民派:箝制言論自由

限聚令延至6/4 泛民派:箝制言論自由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中國

香港立法會二讀國歌條例、中國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在這兩個法案審議、通過期間,香港並未舉行大規模的示威活動。原來防疫期間,香港有所謂的限聚令,而且限聚令一直持續到六月四日。泛民派認為,限聚令成了箝制港人示威和言論的自由,所以港人抗議規模不大。不過,一連14天香港沒有本土個案,因此限聚令實施到六月四日的決定,專家建議可以取消。

香港國歌條例和港版國安法這兩天密集審議,港人發動大三罷,罷工、罷課、罷市;並未形成過去百萬人的大示威的浪潮。原來香港防疫期間,有所謂的限聚令。雖然從限制四個人聚會放寬到八個人的聚會。但是公眾場合八個人以上的聚會仍在禁止之列,港警有權抓人。而且這項限聚令五月下旬還延長了十四天,到六月四日為止。為何就選在六月四日天安門六四事件紀念日的日子。當時港人認為,這根本是陽謀,不讓港人紀念六四。香港公衛專家楊樹昌說:「若到六月四日都沒有(本土)新增個案,我相信疫情比較穩定,措施可以放寬一點,例如限聚令暫時可以取消。」

專家建議:限聚今可以取消了,特首林鄭月娥的動向和港人能否凝聚示威抗議的能量,就成了眾所矚目的焦點。而港警28號逮捕了396人,其中,一位母親無意間成了路人甲,走過路過看過,就被員警抓了。女兒說:「媽咪只是路過警察無理,也沒發生什麼事,員警先拘捕再算(處理)。」另外,四成以上180人是學生,80人是未成年,因此警署外面有不少家長等候,領回自己的孩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