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常委會閉幕 譚耀宗:「港版國安法」草案初審

中國人大常委會閉幕 譚耀宗:「港版國安法」草案初審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議今(20)日閉幕,外界猜測「港版國安法」可能在此次常委會的議程後有具體條文公布,然而港區代表、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接受採訪時表示,此次會議只是「初審草案」,至於條文是否公開,或是月底還可能加開會議審議,譚耀宗表示還未有通知。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於本月18日召開,並與5月的全國人大、政協兩會一樣,於召開前才將「港版國安法」排入議程,因此外界關注常委會閉幕後,中共將公開相關條文。然而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人大常委的將表決事項中,《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港版國安法)》被排入其中。該報導稱,國安法草案對防範、制止和懲治發生在香港的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四類犯罪行為的具體構成和相應的刑事責任,作出了明確規定。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原先估計,今日中央有很大機會公布草案具體條文。

不過根據港媒《香港01》、《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港區代表、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在會後表示,這次會議只是初審「港板國安法」草案,不會公開草案條文。至於是否會在月底加開會議,或是在8月的下一次人大常委會上審議「港版國安法」,譚耀宗僅表示目前沒有收到通知。

港區人大代表全名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港區人大佔全國人大代表的1.2%,目前有36位名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