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草案曝光 恐重創香港自由

王皓 編譯  / 香港

中國人大常委會,最近兩天積極審議《港版國安法》草案,新華社昨天傍晚則揭露了草案內容,最引人注意的是,未來將由香港特首指派法官,處理和國安有關的案件;同時北京將成立駐港國安公署,在特定情形下,對國安事件行使管轄權。立法會有泛民派議員指出,這凸顯北京當局如今完全不顧忌國際社會的反應,鐵腕打壓港人爭取民主自由。同時消息人士透露,人大常委會預備搶在七月一日之前,正式通過港版國安法。

根據中國人大常委會公布的,港版國安法草案內容,未來將由特區行政長官,也就是特首來指定法官,負責處理國安有關案件,而以往香港一直是由最高法院首席法官,指派法官審理這類案件的。香港公民黨黨魁、立法會議員楊岳橋就批評,由特首指定法官,在香港前所未見,根本就與司法獨立精神相違背。

此外,另一個爭議點是,雖然香港會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但北京同時也將成立「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香港的機構形同在北京的機構號令下運作。同時北京的駐港國安公署能夠在特定情形下,對危害國家安全的案件行使管轄權。

同時有消息人士透露,北京方面計畫在七月一日前通過立法,因此全國人大常委會,可能會在六月底前再度開會,完成港版國安法立法程序。這次對港立法,等於對香港基本法和一國兩制,造成毀滅性打擊,香港將面臨大轉型。

而眾志祕書長黃之鋒說,在北京干預下,國安嫌犯可能會被送到中國審判監禁,他自己身為北京的首要目標之一,將來很可能被祕密審判,然後上電視「被認罪」,甚至是被刑求。他因此呼籲全世界和香港站在一起,力促中國撤銷惡法。

香港30多個行業工會和學生團體,則在20日發起罷工罷課公投,結果罷工與罷課都沒有達到,六萬勞工和五千學生實體同意票的門檻,宣告失敗,無法啟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