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未中斷就解封 多國恐爆二波疫情

雷雅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第一波新冠疫情漸漸的進入尾聲,各國也陸續解封,但是全球的個案數仍不斷增高,北京也再度爆出疫情,國內專家指出,解封後人潮的移動,加上大家對防疫鬆懈,對於疫情還沒有完全中斷的國家,恐怕還有可能爆發第二波疫情。

美國、歐洲甚至到亞洲地區,各國陸續解封,但全球每日新增個案數卻不斷增高,專家指出尤其疫情還沒中斷的亞洲地區,都有可以能是第二波流行的國家,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說:「防疫上面一定有鬆懈,所以你可以看到在很多的首都地區韓國,它的這個R0值(病例再生數)又飄到1以上,日本的R0值(病例再生數)也一直在往上,某些地區群聚感染往上升,所以解封指數基本上來講都有增加。」

除了疫情不能掉以輕心,同樣令人憂心的還有疫苗的發展,超過一百多支的疫苗都還在第一階動物實驗階段,只有10支進入小樣本的實驗,第三階段的效益測試也只有2支,目前最受矚目的就屬美國、英國和中國研發的疫苗,希望能達到保護感染,減低傳播降低症狀個案減少疾病嚴重程度等目的。

但是正在研發這些疫苗,因為外在因素能夠達成哪一個目的依舊是未知數,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說:「很多的感染地區,又使用了所謂的社交距離,又使用了封城,這些東西的複雜因素,讓這種研究(疫苗試驗),基本上來講速度一定會變慢,所以疫苗表面上大家可以說,我六個月就可以產生成果,可是這些非疫情因素,都不是大家能夠控制的。」

雖然各國在面對第一波新冠疫情,已經有實戰經驗,但是仍面臨高度挑戰,是否能夠控制小規模的群聚感染,避免新的傳播鏈出現,是各國的首要目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