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拖垮經濟 各國砸錢刺激消費

張珮雲 編譯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造成全球經濟衰退,各國砸錢救經濟。五月時,美國已開了每人1200美元現金支票給八千萬民眾,日本發給民眾十萬日元現金,新加坡發給所有新加坡成年人六百新加坡現金。香港也跟上,給每位十八歲以上的香港公民每人一萬港幣現金,將近四萬台幣,21號開始登記,立即吸引民眾大排長龍。

香港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衝擊,第一季GDP比去年同期下滑八到九個百分點。第二季又受到港版國安法的干擾,就算JP摩根認證中國經濟會V型反轉,香港大概也受益不多。因此香港日前決定撥出預算,發現金給香港民眾的消息,備受關注。銀行還沒開門前,門外就排了不少人;開門後,民眾填好表格,投入申請箱,希望儘早拿到錢。

透過電子表單登記的多達200萬人。港府這次發現金,撥款大約710億港幣,約2600億台幣。登記和發放時間,依照出生年份,最快7月8號就能拿到錢。凡是明年3月31號前滿十八歲的香港永久性居民,都能領到一萬港幣,約3萬6千多塊台幣,希望大家多多消費,刺激經濟。

整個撥款作業到年底12月31號為止。分階段、分年齡發錢,解決高齡弱勢需求的急迫性,還能達到分散時間消費,維繫經濟的熱度的目標,年底時,剛好又能接上農曆新年消費旺季。不過,靠砸錢來救經濟,有利有弊,因此能發揮多大效果,仍待評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