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授權法草案 建議醫療船停靠台

尹智剛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美國參議院23日通過「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草案,認為邀請台灣參加環太平洋軍演,讓兩艘海軍醫療船可以停靠台灣,另一方面,美軍最近派出軍機頻頻經過巴士海峽,甚至到東沙島附近空域。學者分析,美軍是為了偵測中國的戰略核潛艦是否有異常活動,也為中國8月的南海軍演,提前因應。

美軍一架EP-3E電子偵查機,傳出26日經過巴士海峽前往南海上空。25日美軍也派出RC-135U電偵機和P-8A反潛機各一架,在巴士海峽執行任務,P-8A更是24、25連續兩天在台灣南部海域上空現身,台灣戰略學會研究員蘇紫雲說:「監控共軍的水下潛艦的動態,特別是094型的戰略核潛艦,它如果從巴士海峽,向東北方就進入菲律賓海,那邊是對美國可以發起核彈攻擊的發射場。」而中國8月將在南海演習,想定奪取東沙島,P-8A在25日更曾到達東沙附近空域,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說:「讓美國的海軍的飛行員,台灣南邊或者東沙周邊的一些海域,以及空域能夠有更熟悉的一個經驗。」

另一頭美國參議院通過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草案,認為美國應該邀請台灣參加環太平洋軍演,並讓兩艘海軍醫療船可以停靠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感謝美國的國會,近年持續地在年度國防授權法案當中,來積極地推動深化,台灣跟美國的軍事安全合作跟交流。」外交部也說,將持續密切關注國防授權法草案後續審議情形,並和相關行政部門保持密切聯繫,持續深化台美的安全合作關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