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趁「疫」頻軍演 美祭新戰略反制

中國趁「疫」頻軍演 美祭新戰略反制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從中國漫延全世界,當歐美和亞洲各國自顧不暇,疫情趨緩的中國開始收拾「戰場」,趁著美軍部署亞洲的四艘航空母艦都掛病號,中國強勢擴展在亞洲的軍事部署。派遣航艦遼寧號經過台灣附近海域,派戰鬥機多次繞台,並在南海強勢擴張;促使美澳聯手在南海聯合軍演,抗衡中國。美國甚至調派性能更優異的「戰略轟炸機B-1B」進駐關島,向戰略夥伴和競爭對手中國傳達:美國「戰略是可預測的、行動是不可預測的」的新戰略。

美軍B52「同溫層堡壘」戰略轟炸機列隊滑行,按照美國空軍的術語,這叫「大象漫步」。4月17號關島基地的B52轟炸機在「大象漫步」之後,竟然無預警地飛走了。這是十六年來首次沒有美軍重型轟炸機駐在關島,而且持續時間將近兩週。

接著5月1號,美軍B-1B槍騎兵戰略轟炸機自德州出發,3號抵達關島執行「持續嚇阻任務」。由於新到的B1-B槍騎兵轟炸機比B52同溫層堡壘轟炸機,載彈量更大,低空超音速飛行,善隱形躲避雷達,突破敵人空防,儘管美國並未說明B1-B槍騎兵轟炸機「非常態」的駐紮關島、會駐多久的時間,但是美國戰略夥伴總算吃了定心丸。

無獨有偶的是,另外兩架B-1B轟炸機在空中加油,從南達科他州飛了32個小時,到南海進行遠航訓練。在那之前的前兩天驅逐艦「貝瑞號」和導彈巡洋艦「碉堡山號」才在南海的「西沙」和「南沙」附近海域航行,因此美國以海空立體作戰模式行使國際公法上的航行自由權,令中國氣急敗壞。

美國戰略司令部證實:這一連串的行動代表美國國防戰略改變了。不只是B-1B、B-52,未來B-2隱形轟炸機也會加入這種「動態兵力運作模式」。各式戰略轟炸機將按照美國五角大廈選定的時機和節奏,從各個駐點調派到關島等印太地區。

說白了,就是要行蹤飄忽不定,不按牌理出牌,讓人猜不透。讓敵人只能跟著美國的步調走,而不能先發制人。美國智庫蘭德公司研究員希思接受CNN專訪時也表示,新戰略是增加美國空軍行動的不可預測性,來增加敵人決策的難度。其實用兵,本就講究虛虛實實,聲東擊西,知己知彼。

三月中、下旬,美國部署在亞太地區的四艘航空母艦羅斯福號、雷根號、尼米茲號、卡爾文森號戰鬥群相繼隔離檢疫,衝擊美國在亞太地區軍力。競爭對手中國趁機擴張。航艦遼寧號編隊經過台灣附近海域、穿越第一島鏈、在南海和台灣附近海域演訓、或是進行遠海訓練,中國還在西沙南沙設行政區,挑戰南海國家的主權主張。

而美國在航空母艦戰鬥群掛病號的情況下,使出新戰略,或許是因應情勢。但是在核武、講究先發制人、後發制於人的相互毀滅時代最忌諱的是「不可預測性」。因此美國新戰略帶有風險。疫情結束後,這種飄忽不定的新戰略如果還延續下去,勢必讓美中關係更動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