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3艘航艦齊聚印太操演 劍指中國

宗立婷 黃昭盛 葉豐瑋 報導  / 台北市

美中關係持續緊張,但就在這個時刻,美國罕見地同時出動三艘航空母艦戰鬥群,21日在印太海域進行聯合操演;這也是繼2017年,北韓試射飛彈後,美軍在亞太地區最大規模的演練。專家分析,這個舉動就是美方做的「政治宣示」;除了要兌現美國對於亞太、印太地區,以及盟邦的承諾,更意圖傳達一個訊息,那就是美軍,已經從疫情中走出來。

3艘美國尼米茲級航空母艦,齊聚印太海域聯合操演,如此高規格的軍力展示,是在向誰揮手,淡江大學國際事務暨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說:「基本上就是一個政治的宣示,美軍沒有因為疫情受到影響,透過形塑一個相對優勢的環境,來阻止區域可能的衝突的發生。」

政治宣示意味濃厚,這個對手指的無非就是中國,但這回美軍一次出動三艘航艦舉動不同以往,是否也象徵美中關係緊張程度升溫,淡江大學國際事務暨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說:「就比例而言沒有什麼特殊的地方,比較特殊的是,三個航空母艦的戰鬥群或打擊群,都在附近的水域的時候,基本上他們就是演練一個高端作戰。」

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說(2012.01):「我們將會強化在亞太地區的佈局,縮減預算不會影響到這個關鍵區域。」當時美方設下要在2020年,把百分之六十的艦隊主力放到亞太地區,如今美軍漸漸證明印太戰略不僅是宣示,而且對比日漸擴張的中國勢力,美軍扮演的制衡角色更顯重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