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撤回港版國安法 50名專家共同譴責北京

呼籲撤回港版國安法 50名專家共同譴責北京 | 華視新聞
(翻攝UN推特)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歐洲

中國當局日前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初審草案,引發國際社會大力抨擊,聯合國多達50名專家本月26日發表聯合聲明,要求北京撤回法案,並呼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HRC)採取行動,制止中國危害其香港、新疆及西藏人民的基本自由,尤其是。

綜合外媒報導,全球約50名專家在本月26日發表這項聯合聲明,抨擊中國在香港「鎮壓抗議及民主倡議活動」的行為,並呼籲北京放棄「港版國安法」。該聲明指出,「香港人擁有獨特的歷史、文法、語言及法律傳統,而這項草案將剝奪香港人在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以及一國兩制架構所保障的自治權及基本權利。這將會危害公平審判的權利,代表在中國當局要求下,任意拘留和起訴人權運動人士的狀況將急遽增加」。

該聲明中也關切中國長期以來對人民的集體鎮壓、綁架人權運動人士、強迫勞改、審查制度、侵犯隱私等事件,同時也關注那些敢於行使言論自由並談論武漢肺炎(COVID-19)大流行的記者及醫護人員可能面臨當局報復,該聲明指出,其中已有許多人被中國當局控「散布虛假訊息」或「擾亂公共秩序」。

該份聯合聲明表示自己並不代表聯合國立場,但他們已向聯合國報告其調查結果。而有鑑於北京針對香港人的行動、對新疆的鎮壓,以及西藏的文化滅絕,該聲明強調,「現在是時候重新關注中國人權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