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傳「新型豬流病毒」 武漢專家:不用過於擔心

中國再傳「新型豬流病毒」 武漢專家:不用過於擔心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外媒報導,中國又傳出發現豬隻帶原的新型流感病毒,且已發現「豬傳人」的情況,就怕一旦病毒突變,恐怕再度讓全球大流行,全球都難避免。不過中國武漢大學醫學部病毒研究所教授楊占秋認為,現在不是流感流行季,不用過於擔心。

又有新型病毒! 豬隻帶原已有"豬傳人"

據《BBC》報導,科學家們近日在中國發現一種可能大流行的新型流感,是由豬隻帶原,可以感染人類,而且這種病毒存在變異的可能,一旦變異就有可能讓它更容易在人類間傳播、並在全球大範圍爆發,該病毒被研究人員稱為「G4 EA H1N1」,這種病毒可以在人類呼吸道內的細胞中生長、繁殖,起初是在中國的屠宰場和養豬業工作的人身上發現,而目前的流感疫苗無法發揮作用。

《法新社》也報導,研究人員進行了各種實驗,結果發現,G4病毒呈現出高度傳染性,可以利用人類細胞自我複製,此外研究團隊對養豬場業者做了抽血檢驗,發現有10.4%的人員有感染史,其他社會大眾也有4.4%的人口有感染史。這表示G4病毒已經具備從動物傳染給人類的能力,但是目前尚未出現證據表明該病毒具有人傳人的可能性。

好怕病毒?中國專家:不用過於擔心

針對該病毒的傳染風險,中國《環球時報》向武漢大學醫學部病毒研究所教授楊占秋求證,楊占秋表示,對於G4病毒得提高警惕,不能掉以輕心,不過他強調,目前不是流感病毒流行季節,對該病毒也不必過於擔心。

楊占秋進一步說明,2009年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的死亡率在1%左右,低於武漢肺炎。此外,甲型H1N1流感的傳播能力相比新冠病毒也更為有限,當時主要集中在美國和墨西哥兩個國家,在其他國家並沒有引起太大的恐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