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疫情再拉警報 加州單日新增創紀錄

張珮雲 編譯

美國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直逼270萬人,死亡病例也破12萬8千人。單日新增病例就超過5萬2千人。其中加州、亞歷桑納州、德州、佛州等州都因為疫情急速增溫而減緩,或是重回局部封鎖措施,關閉酒吧、餐廳、電影院、海灘等措施,降低人際接觸的機率。不過最直接有效的防疫措施,戴口罩,在美國成為政治口水戰。

川普總統始終不願意戴口罩,而且認為疫情終究會過去的。反倒是一向跟川普亦步亦趨的副總統潘斯,戴起了口罩,象徵性地宣誓白宮防疫小組鼓勵民眾戴口罩。白宮防疫小組召集人潘斯到疫情重災區之一的亞歷桑納州,一步出座機就戴著口罩。這一舉動,跟過去的潘斯也跟川普總統的作法不同,因此深受媒體注意。

防疫專家佛奇強烈建議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否則美國單日確診病例可能飆到十萬人。然而戴不戴口罩,在美國不是公衛問題,而是政治問題。由於各州為了經濟過早解封,效應已經顯現。全美單日新增確診5.2萬人,德州和加州單日新增都超過八千人。

疫情空前嚴重,是四月以來從未見過的。其中美國最大州加州,有19個郡包括洛杉磯、橘郡、聖塔芭芭拉等人口眾多的郡在內,等於加州將近七成五的郡,都將重新啟動部分封鎖措施,包括海灘、酒吧、餐廳和電影院將在週末七月四號國慶日假期關閉,而且維持至少三週。

加州州長紐森說:「不要鬆懈防範,勿信企圖從中得利者的論點。」亞利桑納州議員吉雷斯說:「不知除了全面封鎖還能做什麼。」亞歷桑納州、德州、佛州等著住院或接受檢疫的人排長龍。地圖中灰色的七個州新增病例呈現下滑,綠色部分上升,其中22州決定暫停解封、或是重啟部分封鎖,以控制疫情。

原訂七月四號國慶日開放酒吧和餐廳的紐約市,也緊急踩剎車。紐約州州長古莫說:「我們又將回到(疫情)顛峰。」美國民眾若不自我設限,加護病房、呼吸器不足的惡夢,恐將再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