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國安法上路 香港眾志羅冠聰證實「已離港」

港國安法上路 香港眾志羅冠聰證實「已離港」 | 華視新聞
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翻攝羅冠聰臉書)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香港

港版國安法上月30日通過,同日晚間11點生效,香港眾志核心成員黃之鋒、周庭都宣布退出,後續香港眾志也宣布解散,不過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當時未出聲,直到昨(2)日深夜才在臉書上透露,他日前已搭上飛機,離開香港。

港版國安法上路 "以言入罪"成真

羅冠聰表示,國安法首日實施,政權無法無天,以言入罪的情況已經發生,他在聽證會發言,向國際社會陳明惡法實施後香港真實的人權狀況,同時也使自己陷入不可預知的危險之中。

他指出,儘管如此,國際戰線卻是他認為香港刻下必須要捍衛的領域。經歷兩天,相信大家都感覺到國安法為香港帶來的改變和限制,本地能夠承擔的國際線工作大規模壓縮,所冒的風險亦幾何上升。

羅冠聰:必須走到國際

他認為,將香港人抗爭意志整合、傳遞的任務,需要Be Water地在國際散播開去,與本地抗爭雙軌並行。面對如此形勢,深信必須要有國際視野的政治人物作出抉擇,在民間外交層面以港人的身份發聲,令各國警剔中共威權擴張,因此他在答應出席聽證會並決志日後承擔這種責任時,就已有走到國際的準備。

這項決定的公布,羅冠聰坦言,做這個決定前有相當多的考慮,包括能說出口的、必須保密的,也包括自身和別人的安全,選擇在何時公佈,也有更多相關考慮,在此感謝各位朋友的關心、理解和體諒,為保他人安全,一切個人信息抱歉未能詳細交代。

從飛機望香港 他感嘆:願香港安好

最後,他感嘆,今此一別,尚未知歸途何期。從飛機望下香港的繁華璀璨,是他心目中難以忘懷的一幀剪影,「願他朝有幸,半生歸來,仍是那位無忘初衷的少年。願香港安好,願榮光早日到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