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修"國歌法" 港青年惡搞中國國歌

不滿修"國歌法" 港青年惡搞中國國歌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 香港

香港有一群年輕人,日前在地鐵上戴起了怪獸哥吉拉的面具,大唱惡搞版的中國國歌,他們這麼做並不是單純發揮創意,而是想讓民眾知道,香港的言論自由有可能進一步被箝制,因為香港政府23日向立法會提交《國歌法》草案進行首讀,如果草案通過,就要小心一旦竄改國歌有可能要去坐牢。

頭上戴著哥吉拉面具一邊唱歌,旋律是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不過歌詞完全在罵中國,香港政府23日向立法會提交《國歌法》草案,規定對不尊重中國國歌或是故意竄改、以貶損方式歌唱的人,可以判處最高3年徒刑,還可罰款港幣5萬元,相當台幣19.7萬,此外,香港中小學包括國際學校,都必須學中國國歌,這項草案被批評,是制香港言論自由。

民主派政黨「香港眾志」除了在港鐵唱惡搞版中國國歌,也在草案提交當天,在政府總部拉布條抗議,強調人民有「不歌頌的自由」,不過親共團體也不甘示弱,在立法會外和反對國歌法的人士互相叫罵。

近幾年,香港常常上演港人不唱國歌的事情,尤其是在足球比賽播放中國國歌的時候,不少民眾會用噓聲抗議北京政府,民主派議員表示國歌法的刑罰比中國更嚴苛,還有資深大律師批評港府,「根本是配合北京製造白色恐怖」,光是從怎麼唱國歌都要嚴格立法,看得出北京政府打壓香港的力道逐漸變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