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上路 憂「709事件」重演

王皓 編譯  / 香港

2015年七月一日,北京當局通過並且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七月九日就發生針對人權律師的「709大搜捕」,一口氣抓了超過百名人權律師和維權人士,多名律師被控「顛覆國家罪」。直到現在還有幾個律師被關或下落不明。當中有一名律師叫王全璋,今年才獲得釋放出獄,而他的妻子在他坐牢這段期間,則是不斷奔走求救,連頭髮都剃光了。如今港版國安法剛通過不久,港版709大搜捕似乎是很可能發生的事,只是誰都不知道,政府的魔掌什麼時候會伸向自己。

高聲呼喊口號的,是人權律師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她特別和幾個死忠親友一起落髮,以吸引媒體報導王全璋的冤獄。王全璋在五年前的709大抓捕中,被公安帶走。直到去年一月,法院判決王全璋觸犯顛覆國家罪,判刑四年半。扣除之前被拘留的日子,王全璋今年出獄了,他說在被關押的將近五年內,有些人就死在監禁狀態下。自己能出來,多虧妻子的奔走。

人權律師王全璋說:「因為我的妻子和她的朋友們,所做這些工作讓輿論不停關注,當局非常尷尬被動,壓力非常大。」人權律師王全璋、美國國務卿龐培歐,以及歐盟都在九日,譴責北京當年與現在的作為。而如今港版國安法已然生效,香港的人權律師和非政府組織,可說是岌岌可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