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被歧視 巴黎穆斯林發射煙火襲警

張珮雲 編譯  / 法國

法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確診人數,全球第四高;但死亡人數卻有取代西班牙,成為全球第三個的趨勢。正當防疫任務令人疲憊不堪的同時,巴黎卻爆發騷動。穆斯林認為警方歧視而違反居家令、上街抗議,並且警方爆發衝突,有人還從住宅區的高處扔下汽油彈、攻擊警方;為了平息眾怒,巴黎市府特地讓引爆衝突的焦點人物現身,安撫群眾。

抗議群眾發射煙火,攻擊警方,同時尋找廢棄物,點火燃燒,或是縱火燒車,並且靠著夜色掩護,跟警方追捕大隊對峙挑釁,巴黎穆斯林社區一連幾天都是這種情況。平日執行居家令,都已讓警方疲於奔命,如今病毒大敵當前,穆斯林還聚集抗議,讓防疫任務備受掣肘。

穆斯林抗議其來有自社區傳說,有一名機車騎士被警方盯上了,趁著他騎車經過時,故意關掉警車警示燈、故意突然打開警車車門,害那名機車騎士撞上摔到骨折。穆斯林們認為,警方歧視穆斯林,因此不管居家令限制、不管病毒威脅自身生命,上街騷動抗議,或是從住宅區的高處扔汽油彈攻擊警方。

警方則衝進住宅區逮人,由於巴黎警方和穆斯林社區早已心存芥蒂,星火燎原,2005年一連三週的暴動從巴黎燒到全國多個大城。為了消弭民怨、專心防疫,巴黎市府破例讓焦點人物,也就是那名撞到骨折的機車騎士現身,親口說明,他還活著、他相信司法會還他公道,並且勸說穆斯林別再上街抗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