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牛津市通過 擬與我城市締結姊妹市

英牛津市通過 擬與我城市締結姊妹市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台灣在新冠病毒防疫工作上表現優異,讓世界看到。其中,英國牛津市市議會20號表決,以42票高票通過決議,願意和台灣的城市締結姊妹市。理由除了台灣經濟成就、競爭性的民主制度之外,台灣是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的司法管轄地,同時靠近接近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地中國,但確診和死亡病例非常低。因此牛津市希望與台灣城市交流、尋找共通點。

藉此機會,也讓台灣民眾能認識位於英國英格蘭的牛津市。英國英格蘭東南方牛津市,人稱夢想萌發之地。說這句話的本錢是創立八百年以上的牛津大學就位在牛津市。市區建築兼具薩克遜晚期以後、英國各個時代的建築風格。不只建築師喜歡它,電影藝術工作者也愛它。俯拾即是的靈感,孕育出愛麗絲夢遊仙境、魔戒等文學作品。

而哈利波特系列電影也有不少鏡頭在牛津大街小巷取景。走一趟大學城,彷彿走進了霍格華茲。早期透過牛津運河跟倫敦、伯明罕等城市相連。牛津大學何時創校,並沒有確切的日期,12世紀初,英法關係交惡,英王亨利二世不喜歡菁英都去法國巴黎唸書,因此把牛津的深宅大院變成牛津大學,1248年英王亨利三世頒布特許狀,牛津大學地位正式確立。

多少年來,牛津大學成了英語系歷史最悠久的大學,有歐洲最老的圖書館,有牛津大學自然歷史博物館。1860年達爾文演化論就是在那兒發表的。此外數學、物理、醫學、文學等領域的學術地位卓著。培養各國領袖政要,更培育出柴契爾夫人等28位英國首相和72位諾貝爾獎得主。至於牛津大字典則是1879牛津大學出版社出資,1928年出版的。如今牛津大字典跟上潮流電子化,造福非英語系國家的學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