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國安處首度拘捕4學生 控港獨主張

港國安處首度拘捕4學生 控港獨主張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香港

港版國安法通過後,港警昨(29)日第一次在香港境內,出動新成立的「國安處」,拘捕三男一女,都是16到21歲的年輕人。香港警方國安處,29號晚間11點召開記者會,宣布警方在元朗、沙田和屯門,拘捕涉嫌違反國安法的三男一女,年齡最小的才16歲,最大的也才21歲,都還是學生,隸屬於學生組織「學生動源」,為首的是組織前召集人鍾翰林,另外三人都是前成員。

據了解,港版國安法上路後,學生動源已經解散了香港地區的組織,並成立美國分部。訴求建立香港共和國,以及無底線的追求香港獨立。港警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說:「他說要不設底線爭取香港獨立,這明顯已經是分裂國家的情況。」

根據國安法第21條,他只要作出宣告就是煽動罪行,有香港律師在受訪時指出,港版國安法涵蓋範圍很廣,網路也是法規針對的媒介,因此即使只有在網路上喊喊話,也已經違法。此外,社運人士黃之鋒也在臉書發文,說自己遭不明人士跟蹤,說不定自己未來幾天就會遭國安人員拘捕,所以呼籲『注意安全,大家小心』。

港版國安法實行後,國際間反應很大。美國和澳洲,在第30屆美澳年度部長級磋商會議的聲明中,譴責中國在香港推行港版國安法,也表示最近在香港發生的連串事件,只會加強美澳兩國支持台灣的決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