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思想交會 香港報業歷史悠久

中西思想交會 香港報業歷史悠久 | 華視新聞

陳鋼 梁碩文 專題報導

隨著港版國安法通過實施,中國對香港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媒體方面也不例外。近年阿里巴巴集團收購有百年歷史的南華早報,還有跟習近平親信關係密切的媒體人,創辦了新聞網站。中國之所以把手伸進香港報業,也是因為香港報業在中國歷史上,有著非常大的影響力,今天帶觀眾朋友簡單認識香港報業的歷史。

香港在19世紀中英鴉片戰爭後,被清廷割讓給英國,成為殖民地的同時,開港通商也讓西方的言論與出版自由進入香港,香港報業的歷史也就此展開,初期的香港報紙以英文為主,當地華人數量增加後,才開始有中文報刊,1858年出版的香港中外新報,是香港也是全中國第一份中文報紙。

反清革命浪潮興起後,陳少白在香港,創辦的中國日報,帶動其他革命報章,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澳洲華僑謝贊泰和英國媒體人克寧漢創辦的南華早報也是其中之一,深圳大學教授鄒一崢:「南華早報在反對清政府,腐朽統治這問題上的態度,是非常明確的,這不僅因為謝贊泰是革命家,編輯部裡的一些英國編輯,對中國革命也是持支持和同情態度的。」

南華早報是香港,仍在出版的報紙中歷史最悠久的,但這間百年老報卻在2015年被阿里巴巴集團收購,這也是中國企業,掌握香港主流媒體的首例,隔年大公報和文匯報,也宣布合併為「大公文匯傳媒集團」,這兩家報社都受制於中共港澳工作委員會,而且都發源自中國本土。

文匯報1938年在上海創刊,大公報則是1902年在天津創刊,報齡比文匯報更長,兩家報社落腳香港後,都成為中共在香港的喉舌,大公報甚至曾為了一篇批評中共的社論,跟武俠小說泰斗金庸,創辦的明報隔空對罵,香港傳媒史學者張圭陽:「金庸的論點是中國這麼窮,人民三餐不繼連褲子也沒有,為何要發展原子彈?」

這論點一出全港左派報章圍攻他,金庸連日以頭版頭條反擊大公報,驚動當時的中國外長,陳毅出面調停,雙方才停火,這場大筆戰,讓明報的定位從小報,正式成為主流大報,不過到了1991年,明報卻迎來一位爭議性的新老闆。

香港媒體大亨于品海:「我覺得當記者編輯或傳媒老闆,並非與興趣有關的事,而是關乎自己的能力」,從金庸手上收購明報,讓當時才33歲的于品海一戰成名,只是短短3年,他就因為違反證券法等各項前科被踢爆,黯然離開明報,近年于品海把觸角伸進網路新媒體。

在2009年收購美國的中文新聞網站多維新聞,2015年,于品海又創辦了網路媒體,香港01,香港媒體大亨于品海:「我們希望透過媒體和互聯網,找到一個全新的互聯網經營模式」,于品海收購多維後,多維一改原本,兼容並蓄的立場,逐漸走向親中路線,香港01也曾惹上對六四相關報導自我審查等爭議。

外界盛傳于品海受到習近平親信,現任新華社社長的蔡名照一路力挺,這也讓他始終難以擺脫親中色彩,香港報業一路走來,無論對中國報業還是政治演變,都扮演了重要角色,如今隨著中國共產黨影響力越來越大,香港報業也逐漸被中國勢力蠶食鯨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