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上游再現洪峰 三峽大壩繃緊神經

長江上游再現洪峰 三峽大壩繃緊神經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台北市

中國黃河及長江流域最近豪雨成災,長江上游四川降雨量超過300毫米,使長江上游再現洪峰,再度考驗三峽大壩的安全性。黃河上游甘肅等地則因山洪爆發,民眾冒險搶救生命財產,北京更因間歇性大暴雨而取消了220多個架次的航班。不過有人以不變應萬變,照樣在水裡打麻將、撈蘋果。

滾滾洪水入夜來襲,四川雅安居民半夜逃難。山洪爆發,連大噸位的卡車車頭和車斗都沖散了,在泥水裡翻滾。一頭牛、兩頭驢受困在河中淺灘,連人都替牠們捏把冷汗。不過消防弟兄本事高,順著水流向下沖,接近兩頭驢子受困的地方,替牠們套上了繩索,及時拉到岸邊。中國長江黃河上游地區下了兩天的暴雨,各地災情頻傳。

中國中央電視台主播說:「三峽水庫14號前後將會出現一次,每秒5萬立方米以上量級的入庫洪水。」每秒5萬立方米的概念,大約是每秒有20座標準游泳池的水灌進大壩,因此三峽大壩將再次面臨洪峰考驗。

7月以來,中國13個省市遭受豪雨轟炸,民眾冒險涉水險象環生。有的一整排的屋子地基被沖走了、屋子垮了、人困在廢墟裡等待救援。北京更因間歇性大暴雨而取消了220多個架次的航班。然而有人似乎習慣了這種天氣型態。幾位大媽淡定的在水裡擺上桌子,打起麻將。有人還在水裡撈蘋果,只能說一樣水,百樣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