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禁蒙語教學 內蒙古掀示威抗議

學校禁蒙語教學 內蒙古掀示威抗議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中國

中國控制境內少數民族,從不手軟。上週三26號,中國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宣布,今後內蒙各級學校的語文、歷史和道德法治三項課目,將捨棄蒙語,改採漢語教學。結果引起軒然大波。家長們拒絕送孩子到漢語學校,學生們還包括警署示威抗議,批判中國當局此舉形同文化大屠殺,要求恢復學習母語。

內蒙民眾身穿傳統服飾,用傳統蒙語唱著傳統蒙古歌謠走街,柔性抗議中國漢化作法。中學生則聚集街頭喊口號,反漢化,反漢語教學。學生們衝破警方路障,民眾歡呼叫好,而這一群家長抗議過程中,和官員發生衝突。

抗議民眾說:「把他抓起來把他抓起來。」爭執中,一名女子突然倒地,民眾喊著警察打人。26號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宣布,包括語文、歷史和道德法治三項科目必須採用全國性通用的語言文字,也就是漢語來教學。除了這三科,還是有蒙語課程,但是民眾捨棄蒙語教學就是打壓母語、滅絕文化的文化大屠殺手段,因此群起抗議。語言文化一致性是強化控制的手段,在新疆連防疫都能達到社會控制的目的。

週六晚上新疆首府烏魯木齊居民敞開大門,對著門外大喊,因為新疆已經一週沒有新增新冠病毒的病例。但社區管制並未放鬆。包括用膠帶、木板,鑽上鋼釘封住戶大門,用手銬銬住偷跑出門的民眾,強迫民眾喝下號稱抗新冠病毒的中藥蓮花清瘟,形同被迫當白老鼠。

此外,中國當局還在新疆大肆宣導節育政策、通婚政策,加強漢化。若有人上網求助或抗議,貼文和帳號就會遭到刪除。一場疫情、一個教育新政策,又強化了中國對少數民族的控制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