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長遭中官媒狠批 「跑個龍套什麼都留不下」

捷克參議長遭中官媒狠批 「跑個龍套什麼都留不下」 | 華視新聞
捷克參議長維特齊訪台。(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中國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訪台,引起中國官方震怒,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發表社評表示,捷克參議長訪台明顯有吸引眼球、自抬身價的目的,並狠酸「捷參議長去台灣跑個龍套,什麼都留不下」。

中國官媒稱捷克議長逞能 抨擊美國煽動提供動力

中國《環球時報》社評在昨(30)日提到,捷克是歐洲小國,捷克議長訪台有明顯逞能的意味,而捷克參議長訪台的計劃是去年冒起來的,這又應了一句話「無風不起浪」,因為美國最近2年大幅改變對華政策,尤其是今年以來對中國進行全政府攻擊,向歐洲盟友煽動對中國的「新冷戰」,給捷克參議長訪台議題的出籠和強行推進提供了動力。

《環時》:倒退幾年,捷克參議長無挑釁一中的膽子

該篇社評認為,「維特齊訪台說到底是他以及一些捷克的政客看美國臉色、揣摩華盛頓意圖的結果,如果倒退幾年,捷克參議長斷不會有用訪問台灣來挑釁一中原則的膽子,這是一個令我們不愉快的新現實」。美國的對中國打壓在開闢外圍戰線,並且總能在一些國家的部分勢力中獲得響應,那些與中國交往緊密、合作利益比較深厚的國家,美國不太容易撬動它們,但一些與中國經濟合作相對弱的國家裡就可能有一些勢力蠢蠢欲動,甚至上趕著給華盛頓做幫兇,「我們要有一種思想準備,維特齊可能不是最後一個在台灣問題上破壞規則的機會主義者」。

緊咬一中原則不放 稱維特齊只是來「跑龍套」

最後該社評強調,一個中國說到底不是由一個遙遠中歐小國的參議院決定的,甚至也不是華盛頓能夠決定的,「它最終要由中國的實力和14億中國人民的意志來決定,由中國的反分裂國家法強行規制,由強大的人民解放軍監督執行,捷參議長去台灣跑個龍套,什麼都留不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