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怒!王毅點名捷參議長維特齊...「你過線了」

一日一怒!王毅點名捷參議長維特齊...「你過線了」 | 華視新聞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中國外交部網站)

徐筠庭 綜合報導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率捷克訪問團共89人,30日抵達台灣,展開6天的訪問行程,讓中國政府相當不滿。對此,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於德國時間1日,與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共同會見記者時提到,捷克參議長罔顧中方和捷克政府反對,執意訪問「中國台灣地區」,是公開的挑釁,還點名維特齊,怒嗆「你過線了!」。

捷克團訪台惹怒中國 王毅: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

捷克訪問團正於台灣進行各種行程,激怒了正在歐洲訪問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他1日在德國柏林接受媒體訪問,有記者問到,王毅曾提要相互尊重,為何中方要就捷克參議院議長訪台作出強烈反應?

對此問題,王毅回應,捷克參議長訪台是嚴重干涉中國內政行為,中方不得不也必須作出必要反應。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已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國同其他國家、包括捷克建交的政治基礎,也是捷克代表國家向中國作出的政治承諾。捷克政府和捷國內掌握公權力的人,都應遵守這一政治承諾。

直接點名維特齊 王毅怒轟:你過線了!

王毅說,捷克參議長罔顧中方和捷克政府反對,執意訪問「中國台灣地區」,公然為「台獨」勢力張目,甚至還煽動其他國家效仿,這是公開的挑釁。中方必須要告訴捷克參議長:「你過線了!」。王毅強調,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每一個中國人的責任,更是中國外交部門的責任。中方是受到侵害的一方,不是製造問題的一方。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上,中方必須亮明立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