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中國恐嚇捷克 德國外長警告王毅

不滿中國恐嚇捷克 德國外長警告王毅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德國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率團訪台,引來中國不滿、揚言要他付出代價。這也導致中國外長王毅昨天抵達德國柏林訪問,和德國外長馬斯的記者會氣氛也相當冷。馬斯強調德國對捷克表達支持,同時他也以歐盟輪值主席國外長身分指出,中方的威脅行為,與歐洲價值格格不入。至於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則是與一百多名維吾爾籍示威者,在德國外交部門外,抗議中國侵害新疆和香港的人權。

大約150名抗議民眾,在德國外交部門外高舉標語,呼喊捍衞人權的口號。流亡英國的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則呼籲德國外長馬斯,針對新疆人權與香港問題,對中國加大施壓力道。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說:「我認為實際行動,比對話重要得多,我們至少要往正確方向前進,因為『對話』從來都無效。」

1號到訪柏林的中國外長王毅,和德國外長馬斯的記者會,氣氛很不和諧。一開始倆人先是站錯位置,馬斯看起來火氣很大。接著王毅和馬斯的發言,簡直是針鋒相對。德外長馬斯VS.中外長王毅說:「我們要告訴捷克的參議長你過線了,我們和國際夥伴相互敬重,『威脅』在這裡不被允許存在,這種現象如果繼續下去的話,香港就沒有未來了,一國兩制也搞不下去了,希望香港能迅速並不受干擾的,進行立法會選舉,同時撤銷港版國安法,這是我們歐洲國家的共識。」

德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洛特根則批評,王毅在訪德時,對另一個歐盟成員國及其議員點名威脅,根本是對外交和民主的冒犯,洛特根呼籲歐盟要團結起來,保護個別成員國不受中國報復。至於捷克的親密友邦斯洛伐克,總統查普托娃也表示,不能接受中國的威脅。這也是歐洲第一次有國家元首出面批評,中國對捷克代表團訪台的威脅言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