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互嗆對空鳴槍 汪浩評邊界紛擾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兩個人日前在莫斯科舉行雙邊會面,並且達成5點共識,包括兩軍應繼續對話,避免在邊境採取,任何可能使事態升級的行動,雙方也將會加快實施可以「保持和強化和平安寧」的措施。兩國自今年6月以來,在邊境地區的衝突不斷,這五點共識能夠發揮多大的效用,請國際政治經濟專家汪浩博士,為我們分析。

歡迎收看打開世界之門,汪浩時間,這個單元非常榮幸,請到了國際政治經濟專家,汪浩博士。主持人:「我們今天邀請汪博士,來跟我們談一談,中印邊界這個邊界的紛爭,已經鬧了6、70年了。」

汪浩:「大家記得1962年的時候,發生了一次嚴重的,中印邊境戰爭。那一次戰爭是在1962年的10月20號到11月21號,將近一個月的時間。那麼如果大家看這個地圖,中印邊境的糾紛,我昨天有講過,有東段、中段、西段三個衝突,但是在1962年的那一場戰爭,主要集中在東段,所謂的麥克馬洪線,以麥克馬洪線來劃分的這個,東段的衝突,中國叫做藏南地區。」

汪浩:「當時為什麼會發生了,這麼大一個衝突?如果看這個歷史背景,當時是中國處於所謂,三年自然災害的大飢荒時期,因為中國剛經過大躍進,和人民公社化大煉鋼鐵,所以經濟處於崩潰的狀態。第二,毛澤東和劉少奇,當時在發生嚴重的權力鬥爭,毛澤東被迫辭去國家主席職務。第三,當時毛澤東又反美又反蘇,跟世界為敵,所以在那種情況下,為了轉移它的內部政治鬥爭和矛盾,所以毛澤東主動進攻,挑起中印邊境的衝突和戰爭,來打第一槍。」

汪浩:「但是當然毛澤東的解放軍,是有準備先發制人,很快地把印度軍隊擊潰,然後進入了所謂的,印度實際控制地區,很深入。但是沒有多久,中國實際上毛澤東又下令撤回,並且是撤回了麥克馬洪線以北20公里。」

汪浩:「你如果看習近平,現在面臨的情況,跟1962年毛澤東面臨的情況,有一些類似。一方面就是中國當時和現在,跟外部有,特別是周圍的國家,和美國都是有劇烈地衝突。那麼當時毛澤東,又反美又反蘇,又有台灣海峽的問題,又有越南戰爭的問題,在各個地方都有邊境的壓力。」

汪浩:「那現在習近平也有類似的情況,從東海到台海,到南海到印度,一路上都是有問題,有衝突。另一方面中國內部,因為貿易戰的關係,因為自然災害的關係,因為各種經濟的問題,習近平本身也受到很大的壓力,他政治上的黨內鬥爭,也在計畫。所以這個情況跟毛澤東當時,跟劉少奇的鬥爭,也有類似的狀態。」

主持人:「所以其實各讓一步,化干戈為玉帛,其實是對大家都有利的?」汪浩:「是,從實際的,中國和印度的利益,是當然用和平的方法,來解決邊境爭議,是對雙方都有利的。但是從中國政治的角度來講,不一定,習近平可能更希望是引起衝突,製造衝突,來增強他自己,在國內政治中的地位,就像當年毛澤東做的那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