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經濟部長呼籲歐盟在美中之間走獨立自主道路

法經濟部長呼籲歐盟在美中之間走獨立自主道路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中文網) 勒梅爾(Bruno Le Maire)是在接受周日版德國《世界報》采訪時做出這一表態的。他呼籲歐盟必須明確自己的利益,"歐洲必須強大而獨立,既不依賴中國,也不依賴美國。"勒梅爾還說,如果歐洲想要和中國這樣的國家建立穩固的關系,"我們就必須捍衛我們的價值觀;如果歐盟忘卻了自己的價值觀,就會一無所獲。"

原定9月14日在德國萊比錫進行的歐中領導人峰會因疫情、前期談判進展緩慢等緣故宣告推遲,取而代之的是同一天通過視頻連線舉行的"虛擬會晤"。根據歐中雙方的官方消息,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目前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的德國的總理默克爾以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參加這次會晤。雙方將討論新冠疫情、經貿問題、氣候保護等多個議題。歐洲方面預計也會在會談中提到香港議題。

德國政府內部文件狠批香港人權倒退

德國《世界報》還報道稱,德國外交部在一份內部文件中"異常清晰地"抨擊了中共當局強推的香港《國安法》。這份內部文件認為,該法案將導致香港的人權狀況"向中國內地看齊",並抨擊"缺乏司法獨立","面對肆意濫捕無法提供有效的司法保護"。

外交部內部文件還擔心,香港《國安法》制造了巨大的"灰色地帶","法律不確定性可以被用來極大地限制自由權利"。文件撰寫者指出,法案生效後,已經能觀察到香港政界、傳媒界出現了自我審查。面對《世界報》的問詢,德國外交部表示,不對內部文件的內容進行置評。

德國經濟界要求歐盟加大對華施壓力度

即便是歐洲經濟界,如今也出現了越來越多的批評中國的聲音。在接受柏林《每日鏡報》采訪時,德國工業聯合會(BDI)的亞洲事務專家施特拉克(Friedolin Strack)就說,五年前,絕大多數在華德企都對現狀感到滿意,但是如今依舊感到滿意的德企數量已經顯著減少。施特拉克指出,在華外國企業並沒有獲得與中國本土企業相同的待遇,中國市場依然是全球最為封閉的市場之一。"習近平剛上台時,外界還認為中國會逐步開放、逐步自由化;但是2017年黨代會後,大家都明白,習近平治下的中國不會向開放、市場化方向發展,而是會走向國有經濟導向的特有模式。"

德國工業聯合會同時也反對美國總統特朗普意圖與中國"脫鉤"的做法,認為這不符合德國利益。該組織認為,歐盟方面應當加大對北京的施壓力度,從而達成一份公正的歐中投資協議。

文山/洪沙/(世界報、每日鏡報)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