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衝突可望緩解?兩國外長會見達成「5點共識」

中印衝突可望緩解?兩國外長會見達成「5點共識」 | 華視新聞
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左)、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右)(中國外交部網站)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俄羅斯

中國、印度兩國邊界衝突近日持續升溫,不過現在似乎出現轉機。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在當地時間10日於莫斯科舉行雙邊會見,討論中印邊境形式發展及中印關係,並達成5點共識,其中中包括「兩國邊防部隊應該繼續對話,盡快脫離接觸,保持必要距離,緩和現地事態」,並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避免採取任何可能使事態升級的行動等。

不打了?中印外長雙邊會見 達成5共識

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王毅與蘇杰生10日進行雙邊會見,「坦誠和建設性地」討論了中印邊境形勢發展,以及中印關係,並達成5點共識,包括:

一、兩國外長同意雙方應遵循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關於發展中印關係的一系列重要共識,包括不讓兩國分歧上升為爭端。

二、兩國外長認為,邊境地區當前形勢不符合雙方利益,兩國邊防部隊應該繼續對話,盡快脫離接觸,保持必要距離,緩和現地事態。

三、兩國外長認為,雙方應恪守現有邊境事務協議和規定,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避免採取任何可能使事態升級的行動。

四、雙方同意繼續通過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會晤機制保持溝通,繼續開展中印邊境事務磋商與協調工作機制磋商。

五、兩國外長同意,隨著局勢緩和,雙方應加快完成新的建立互信措施,維護和增強邊境地區的和平安寧。

中印俄外長會見 「保持合作、攜手發展」

此外,王毅當天與印度外長蘇杰生、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見後,發出聯合新聞稿表示,三國外長本著相互理解、友好和互信精神,就加強三方合作及國際地區重大議題交換意見,「三方保持合作,攜手發展,有助於全球發展、和平與穩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