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率內閣總辭 菅義偉接棒首相

安倍率內閣總辭 菅義偉接棒首相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 日本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16)日上午率領內閣總辭,新選出的自民黨黨魁菅義偉緊接著就要正式接任日本首相,新內閣人事將由現任首相安倍晉三的胞弟岸信夫出任防衛大臣,相當於我國的國防部長。其他閣員名單也陸續公布,下午前往日本皇居經過認證儀式之後,菅義偉內閣就要正式上路。

連續擔任首相2822天,創下日本憲政史上最長紀錄,安倍晉三於9月16日上午在臨時內閣會議上率內閣總辭,也跟日本民眾感性道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說:「一切都要感謝每位國民的幫忙,我在此致上最高謝意。」

安倍內閣下台一鞠躬,接棒的是菅義偉領軍的團隊,日本自民黨黨魁菅義偉說:「目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以及經濟狀況嚴峻對立,早日讓國民恢復安全安心的生活是我最大的使命。」

對抗疫情還要兼顧經濟是菅義偉內閣的首要之務,這次的閣員名單當中,有5位是新面孔,4位再入閣3位轉任,像是官房長官由原本的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接任,防衛大臣職權相當於我國的國防部長,則是由安倍晉三的胞弟岸信夫獲邀入閣。

現年61歲的岸信夫,因為過繼給舅父所以改姓岸,才會與安倍晉三不同姓氏,岸信夫相當友台多次到訪台灣,2015年擔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訪日時他親自接待,上個月也才又來台弔唁已故前總統李登輝,而菅義偉的閣員名單平均來自黨內各派系,而且都是在黨魁選舉中曾投下支持票的人,因此也被認為是不是在論功行賞,值得注意的是,因為大阪2025年將舉辦世界博覽會,新內閣也新設立世博擔當大臣,提早布局準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