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亞」衝突持續 聯合國緊急開會

薄懷鄭 編譯

中亞國家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27日為了爭議地區「納哥諾卡拉巴克」爆發軍事衝突後,雙方分別宣布戒嚴和總動員。28日兩國再度交火,造成至少90多人死亡。高加索地區戰火再起,聯合國安理會已宣布,將舉行閉門緊急會議,討論雙亞交戰。

大砲一字排開,連續不停射擊,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為了爭議地區「納哥諾卡拉巴克」28日再度交火,雙方都祭出強大火力,隆隆炮聲不絕於耳,肅殺氣氛濃厚,「納哥諾卡拉巴克」雖然位在亞塞拜然境內,但是被亞美尼亞分離主義分子掌控,雙方為了這個地區的主權歸屬問題,多年來不斷爆發衝突。不過這次兩國都以戰爭描述衝突,還分別實施戒嚴和總動員,顯見和以往相比,這次的情況嚴重許多。

眼看高加索地區戰火再起,國際各界紛紛呼籲兩國冷靜,向來支持亞塞拜然的土耳其,要亞美尼亞撤出,屬於亞塞拜然的土地,土耳其國防部長艾卡說:「我們會支持我們的,亞塞拜然兄弟,捍衛他們的國土。」

曾在1994年,協調雙亞停火的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28日表示會持續關注事態發展,尋求外交途徑解決紛爭,聯合國安理會也宣布,將舉行閉門緊急會議討論雙亞交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